网站公告
 
举报问答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新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6-02

5月20日下午,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悟思想知识竞赛,25个党支部(总支)75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出过硬的理论素养和党史知识储备,营造了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江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确保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以上率下“热”起来——

高站位谋划部署 高标准组织推进

2月26日,省纪委监委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第一时间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原原本本深入研读,深刻领会“九个认识”的一贯立场、“三个必然要求”的重大意义、“六个进一步”的重点部署和“四项要求”的实践标准,研究贯彻措施。

3月15日,省纪委监委机关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4月29日,省纪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悟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坚持不懈修行修心修志,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

走在前、作表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省纪委监委机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纪检监察特色,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五个方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制定《专题学习方案》《重点任务安排一览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任务、硬化措施。

在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下,省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积极行动,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和党中央、省委部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原原本本研读党史学习材料和历史文献,切实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深入进去,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形式“活”起来——

用好红色资源 确保入脑入心

4月9日,省纪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前往王荷波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现场集体学习,并举办专题报告会。

王荷波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党的纪检监察事业奠基人、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在党的革命史和党的纪检监察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活动中,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王荷波同志雕像,敬献花篮,深切缅怀王荷波同志的丰功伟绩。王常松带领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王荷波纪念馆,充分感受王荷波崇高的革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富矿”。在江苏这片广袤的红色沃土上,遍布革命遗址、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陈列馆、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省纪委监委机关充分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把学习党史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传承好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品格。

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缅怀革命先烈,连日来,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通过实地实物、互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足迹,增添奋进动力。

眼下,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正在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序开展——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面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主题征文;开发建设学党史悟思想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系统,开展党史应知应会知识自测,以考促学,拓展成效;充分利用省纪委监委内网和外网、“清廉江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刊播党史题材作品和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最新精神,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

学用结合“实”起来——

为民排忧解难 践行初心使命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立足纪检监察职能为人民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小切口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巡视发现的徐州市19.7万被征地农民未按规定纳入社保问题,及时跟进监督,推动整改,目前,徐州市、全省被征地农民参保率分别达100%、96.8%;

针对一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督促南京、苏州等地围绕医保基金开展专项整治,南京市通过打击欺诈骗保,追回医保基金1.28亿元;

针对有的地方违规销售高价墓、违法占用农田耕地建设墓地等问题,督促推动各地深化墓葬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公墓设施供给,理顺公墓运营管理体制;

……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专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领导班子成员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分别牵头监督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云影像平台建设、开展停车收费管理等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开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问题专项整治等重点项目,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

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纪委监委机关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顾 敏)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Copyright 2008-2011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